close



差點因為忘記開放報名的的連結而失去複試的機會

但幸好基金會工作人員們給了我們機會
讓我們有機會更進一步挑戰下一關的複試
在前往複試的前一晚
自己反覆觀賞之前參賽者的影片和服務社區相關的資料
在這當中才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之處

(常常以為自己只要有熱情就能完成許多事
但現實生活中很多事不是僅有一股腦的熱忱即可完成
背後往往還要有很多的努力和付出) 

睡前不斷的思考自己參加這活動的意義和目的
反覆地問自己究竟能為社區帶來甚麼?
為什麼自己有資格參加錄取這活動? 

在查詢相關資料時
看見過去其他的參賽者曾說過

「蹲得越低,才能跳得越高...」

很喜歡他對於蹲點的詮釋
也讓我想到

蹲點

也彷若要我們放下自我原先的成見、框架
改以另一個視角看我們的台灣
蹲到和小孩一樣的高度
以最純粹的眼光看待我們的故鄉
不再以大人世界的利益杯葛的方式來處理事情
才能看到這世界最真最美的一面
而我們的寶島台灣
早已被有心人士分割成許多派系
大家分類的標準似乎只剩藍綠<
而忘了其實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
沒有區分你我的必要
最重要的是怎麼做才能為這社會帶來更大的福祉
很多事情我們不能只寄望著政府為我們實現
等待著吃魚
不如自己拿起釣竿釣魚吃還比較快
偏鄉的社區面臨著青年人口的外流
便有些願意留在家鄉
卻沒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來為家鄉盡心力
因此若有人願意深入當地
提供協助
讓居民能夠有基本的技能支持他們永續發展、經營自己的家鄉社區
就像是台南林子內社區的居民在經過指導後
無須仰賴、等待他人
就能夠自己拍攝一部小小的紀錄片
紀錄自己的社區...

而這又回到我原先的問題
我們究竟能做甚麼?
甚麼能夠持續舉辦、非曇花一現、不是一次性的活動?

在我和我的夥伴思考後
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專業所學
協助居民、學童組織讀書會
培養閱讀的興趣、習慣
透過讀書會中
大家能夠共同討論、分享、交流
也能激發更多的好想法
並且在服務紀錄隊離開後
他們仍舊能持續自主學習

再者
協助居民學習攝影的技巧
以簡單的手機或相機
便能記錄自己的文化和生活
透過影像的保存紀錄
為自己的社區
在歷史的洪流下留下足跡、印記...

而我們系上所學還能為社會貢獻甚麼呢?

在面試時發現
原來自己很討厭那枯燥乏味的編目
居然是可協助他們的利器之一    ORZ
為資料編目、分類
才能有系統地保存
延續文化

呵呵呵~這也算是我的意外收穫XDD

對於這樣的活動
說是服務
倒不如說是一種交流
因為這短暫的15-20天
其實真的無法做出甚麼大事
很多事都是必須持之以恆才能盡善盡美的...

把自己視為當地的一分子
以他們的視角來記錄這片土地
我想是更有意義的

雖然不知自己結果是否能錄取
但也讓我對於自己有更多的省思
其實我們都有自己應盡的社會責任
爬得越高越要能回頭拉在後頭的人一把
以謙卑的心學習、了解每一個獨特的文化
雖然文章一開始自己就說只有熱情是無法成就大事的
但也就是這股熱情和傻勁在背後支持著我們持續地走下去

台灣,

很美、很棒

是我心目中永遠的最愛...

但有很多資源匱乏的角落是我們在光鮮亮麗的社會下忽略的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
必須學著認同這片土地
並且深耕台灣

許自己和台灣一個未來... :)

 

 

 

 

 

 

arrow
arrow

    Tzu-Hung (吱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