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條件三  

重新拾筆總是困難的,
還記得在開部落格的一開始,
曾在心中發下豪語至少一個月一定要發一篇文記錄自己的生活,
但這果真只是誑語,
每每獨自一人時,
總構思了很多個當月想寫的主題,
但卻在最後一刻把他遺落了......
希望這次能完成這樣的目標 Orz
-----------------------(我是分隔線)-----------------------------
吳念真導演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擁有著很崇高的地位,
因為他的作品不論是文章還是舞台劇總是很真、打動人心、充滿張力。
人間條件系列的作品,
每一部都有著不同的故事,
對於每部吳導都有自己想傳達給這個社會的想法、意象,
藉著這些演員精湛的演技,
將他的故事又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還有淺顯易懂又通俗的內容,
更能抓住觀眾的心與目光。
S__49119244 
(第一次到臺中中山堂看舞台劇,特以此照留念XD)
這次終於有機會能實際買票進劇院支持吳導的作品了
雖然已在學校租過人間條件三的DVD觀賞過了,
但就是想感受那種現場的氣氛,
不過這次美秀跟李永豐沒演真的好可惜QQ
美秀詮釋角色總是很到位,
李永豐的髒話真是徹頭徹尾的髒,
吳導只需在劇本標註髒話,
他就能自由發揮展演一長串沒有中斷XDD

故事的背景設定於民國六零年代的台北,
三個年輕小夥子阿嘉、阿生、阿榮從下港來到台北打拼討生活。
整天遭受粗魯刻薄老闆(原為李永豐飾,這次巡演為吳朋奉飾)的虐待,
三個人只能互相扶持互相鼓勵,
培養出如親兄弟般的感情,
卻也同時愛上麵店打工的女孩阿玲(黃韻玲飾)。
在朋友義氣與青澀愛戀之中,
三個年輕人做了選擇與犧牲……

全劇以由周添旺作詞、楊三郎作曲、紀露霞所演唱的《台北上午零時》串起全劇的內容,
在那樣的年代背景下,
擁有一段純粹的愛情是種奢求,
往往都須受到社會、現實、親情及情感的羈絆連帶,
就算再愛又如何?
有時一時的怯弱卻步,
幸福的機會就在轉瞬間從指縫中溜走......
讓自己一輩子都活在後悔、遺憾中,
故事中的阿生就是最好的例證。

黃韻玲演活了那個時代女性多半是沉默的角色,
我們鮮少聽見年輕的阿玲有過多的個人意見或想法,
只有那麼一次她鼓起勇氣向阿生表達她的愛意,
選擇沉默不代表她沒有想法,
只是那個時代枷鎖不允許她拋開一切矜持。

阿嘉的角色在一開始並不特別受我關注,
但當阿玲因為被姨丈強暴懷孕後,
他挺身而出願意和她結婚,
並為了那個孩子選擇結紮,
怕自己若真有自己的孩子會大小眼。
雖說這只是戲劇,
但還是著實地觸動著我,
究竟是多麼無悔的愛,
讓他願意背負著無後代子嗣的罪名,
替他人養跟自己無血緣關係的孩子?

阿秀(原林美秀飾,此次巡演為楊麗音飾)和山東仔(羅北安飾)都是那時代造就的悲劇人物,
一生顛沛生活中充滿著無限遺憾與對他人的虧欠感,
幸福距離他們好遙遠,
如同是遙不可及的夢......
遺憾,
是他們倆生命的共同代名詞……

連結起全戲的是那火車轟轟轟通過平交道,
號誌發出的聲響,
每個橋段的轉接,
他都扮演著重要的扣環。
讓我在看完戲從台中坐火車回彰化聽到平交道號誌的聲音時,
腦海中不斷浮現剛才舞台劇的劇情。

吳導的戲高明之處就在於總讓觀眾哭笑不得、悲喜交加,
前一秒還在惋惜、沉重的情緒中;
下一秒就讓觀眾捧腹大笑。
像是山東仔因為有山東腔說話總讓人聽不清楚,
有個橋段是他在跟阿秀說「唯有杜康可以解愁」時,
但阿秀是標準的臺灣人操著一口流利台語,
她就以為山東仔跟一般的男人都一樣,
只會想著要跟女人「賭康(戳洞,台語)」。(囧)
這真的是讓我很佩服居然可以聯想到此......
將一個如此正經的語彙,
取諧音創造出另一番趣味。
還有阿榮的獄友(柯一正飾)他在獄中幫阿榮回信給阿玲以文言文的方式執筆,
讓阿玲收到信時整個困惑還以為這是獄中規定的形式,
這完全戳中我的笑點,
超級無厘頭且讓人摸不著頭緒XDD
而劇中很多客串的小角色,
吳導也有自己下去臨場發揮,
為每場演出帶來不同的笑果,
每每都給親臨現場的觀眾許多小驚喜。

雖說其實人間條件系列最讓我感動的是人間條件二,
(還記得當初自己一個人在宿舍看DVD時哭得唏哩嘩啦
但現場看可以看見演員的臨場反應以及跟觀眾的互動,
是種很不一樣的感受與趣味。
當謝幕最後吳導出來時,
我整個忽然熱淚盈眶,
(事後推敲可能是迷妹的因子被引出
看見心中崇拜已久的偶像在自己面前開口說話 >////<
分享著人間條件對他的意義以及故事,
都讓我們觀眾看見DVD中看不見的另一面與感動,
一切值回票價 :D

真的很感謝吳導能創作出如此動人的作品,
透過戲劇帶我走了一趟我從未經歷的年代,
帶給我不同的悸動與感動。
對於臺灣中仍相信戲劇力量的所有劇團人員,
深深致意:D
因為有了他們的努力,
才能有如此豐沛的文化可留傳給後代。
讓這些回憶深深烙印在我們腦中,
有機會和自己錯過的時代產生連結與共鳴,
希冀未來還有很多的人間條件系列產出,
透過淺白易懂的劇情,
滿足每一個愛看戲的平凡市井小民們 :D

  

arrow
arrow

    Tzu-Hung (吱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